2023年10月14日 星期六

[書籍] 心得《給予》

 這本是我從閱讀的前哨站看到介紹說"容易被書名誤導而不看"的書的名單之一。

--

《給予》https://moo.im/a/04hwyF 作者:亞當.格蘭特

我覺得本書帶給我最大的幫助是釐清了許多迷思,給予是真的能夠利人又利己的!

作者簡單的將人分成索取者、互利者、給予者三種,並且分析三者之間的差異,再加上有研究的結果跟真實的案例,以這些來驗證跟說明幫助別人就是幫助自己的例子,這也讓我發現成功跟失敗其實是綁在一起的而非相對的。

一開始看的時候還覺得是不是有倖存者偏差的內容,看到後來覺得其實自己也喜歡跟給予者交流,就變成這本反而是讓我發現自己明明曾經身為全然的給予者為何後來卻會根據環境而有所轉變,有些許的療癒了某幾塊曾經的傷。

關於要如何當給予者以及如何自保也有說明,甚至在本書的最後有一章是給予的行動方向,就像一本守則一樣有所指引,雖然自保的篇幅覺得略短,整本書的內容約有三分之二都是在講研究跟實例,最後三分之一才是給予者的自保方式,或許是只要這樣就能順利的解決吧?

對我來說"給予"的想法跟行為是很正常簡單的行為,因此有過幾次的被利用,所以對於自保的章節就有蠻深的感觸,像是轉成互利者、寬容的以牙還牙…實際經歷過後就會知道自己在什麼場合會適合執行的方式。

本書的實例很多,人名也很多,如果分次分段看的話有些可能會想不起來在講誰,還好可以從事件內容去推敲,如果能的話推薦還是一次看完它吧!

不管你原本是索取者、互利者還是給予者,這本書或多或少都會有所幫助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