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5月17日 星期三

[分享] 實況起步的經歷、分析

Hi 我是番茄,也可以叫我小茄 ※Twitch實況台
是一名專門實況Steam遊戲的Twitch實況主 ※看更多介紹點我
之前與某漫畫奇人聊天時聊到了實況的經歷
不自覺得打了一長串之後
剛好接連的有一些人也在詢問實況可以怎麼思考
所以想說來分享我的小經歷
希望能讓看此文的你從中獲取一二吧


我在Justin剛出現的時候就有想要實況
但是我沒有跳坑,除了還是身為學生沒有經濟能力買遊戲實況外
還考量到自己沒有辦法花心思、動力在這上面
就是那種「哇!這好像很有趣!有點想試試」而已的三分鐘心態 (這很容易半途而廢)
註:這是個契機,是影響我對事情專注度的認知
直到2015年年中,我的牙醫助理正職沒了,心態倍受打擊(因為是被年資壓下來離職的)
開始覺得社會經驗不夠的我根本不能出社會等等的想法
導致我很沒有興致找工作,然後開始找遊戲想分散不開心的時間
就決心踏入了實況界成為實況主,當初我大約是花了一個月多的時間準備實況的東西
除了軟硬體的準備,還有就是心態跟定位的目標
我當初開實況是為了推廣遊戲圈、介紹遊戲
因為我知道我曾畢於遊戲系,可以有一些不同於一般人的看法跟解釋
常常能夠抓出遊戲中的重點去分析,這讓我的實況客群增加了看心得而來的人
由於我的初衷是推廣遊戲,所以不可能只玩一款、單一種類的遊戲
因此以上看下來這樣的定位客群會是

喜歡不只一款種類的實況內容」、「會看遊戲實況」、「會看遊戲心得介紹文」的人
而我決定專攻Steam平台的遊戲,畢竟Steam的使用者幾乎都有著使用者付費的概念
所以定位的客群可以再增加為「Steam使用者」、「有能力購買遊戲」的人
這就好像一圈一圈的世界,當中有重覆的圈圈就是我的主要客群
內置圖片 1
這時候就能夠得出一些不是那麼精確但差不多的數據了
像我的遊戲類型幾乎不是大眾的
所以去查看那些常常在實況小品遊戲的台就能大約抓出我的人數可能座落在哪裡
然後依照我自己的個性,實況出來的風格可能會導致有怎麼樣的聊天
我是否能夠掌握、要如何管理、有爭議性話題如何處理等這種比較細節的也都歸在"準備實況期間"中
然後覺得準備的差不多時,就是正式開工實況了

想當然的,我是很晚很晚才加入實況圈了
可以說是實況界飽和的狀態,多我一個根本不差什麼
剛開實況的前三個月根本沒有人來看台
如果有時在線觀看人數有個位數時就很感動了(沒人看的時候不會顯示在線觀看人數..)
然後努力了半年,漸漸有固定的幾位會來看台(一隻手數的出來)
努力了一年,漸漸上兩位數,但還是很淒慘(可能就10幾位)
就在我決定若是半年內(到2016年底)再沒有更大的進展,就轉換心態、定位,甚至是開始想著不要實況了
或許是這種背水一戰的心態,又或是剛好我的運程走到了該上升的時
註:我在背水一戰的期間,也是有求神問卜就是了
因為打算把這份當兼職的話,就要當作工作來看待
這時候花費的時間跟得到的收益的比值就必需算進來
很幸運的我會一點卜卦,而卜出來的結果也是告訴我可以做
我的在線觀看人數來到了破百,直至目前最多有到快五百人在線觀看,不過平均值在一百多
然後在4月份我的訂閱鈕終於出來了!達標我個人訂的兩年內拼到訂閱鈕的目標
跟Final Fantasy的故事有異曲同工之妙就是了w
不過我還無法靠實況過生活,目前的狀況只能當興趣

簡易時程表
2015/07 踏入實況
2016/05 人數開始漸近式成長 ※成長曲線
2017/03 成為合作夥伴
2017/04 出現訂閱鈕

我不敢我說這是成功的例子,只能說有慢慢的朝我所規劃的路線走
以上個人小想法跟經歷

總結一下想要實況時可以思考的方向:
一.實況重心:
  想要以自己為重心的實況還是以觀眾為主?又或是以遊戲為主?
  因為這會影響你未來的實況內容、風格、客群
  ●以自己為重心→想要實況什麼遊戲?
   遊戲會決定客群
  ●以觀眾為主→想要什麼樣的觀眾?
   觀眾會決定風格
二.個性、遊戲喜好:
  自己有什麼與特殊之處讓別人想駐足?
  這是你自己的主要風格
  ●實況下方的個人資訊很重要
   自己偏好的遊戲類型、實況台都在做什麼,就算是聊天台也會有個主軸
三.實況的目標:
  這或許會是決定你能實況多久的重點,記得設定停損點
  現在更多會看實況台的人多半也是實況主
  ●而實況主通常會看一下這台的實況目標是什麼來決定是否要留下來
   是只想交朋友呢?還是遊戲走向的呢?又或是走專職的呢?
   這會吸引同類型的人留下來,所謂「物以類聚」

分享一些連結,這些可以幫助分析自己的實況資料
Twinge.tv 
 查看自己的遊戲時數、平均觀看人數等資料
小生分析"當youtuber具備的面向" 
 雖然不同平台,但概念是一樣的 (而且小生很會寫)
●儀表板 
 這個無法給連結,請自行到Twitch點擊自己後前往儀表板查看多項數據(如下圖)
 → 



目前想不到更多了.. 未來有想到會再新增 


        

6 則留言:

  1. 這是一篇好文章 QAQ

    要是我年輕個十歲...(誤)

    回覆刪除
    回覆
    1. 身老心不老一樣可以呀XD
      忘記哪裡看過的:不是因為老了不玩樂,而是因為不玩樂而老wwwwwwwww

      刪除
  2. 不知不覺我也追隨快一年了呢 wowUM wowUM wowUM

    回覆刪除
  3. 我也是今年二月後才開始玩實況的人(雖然帳號去年就創了),這半年多下來也是挫折感很大,自己本身是在職的上班族,一天能花在電玩的時間也大約6-10小時,也因為要實況開始去自學OBS PS 威力導演 GOLDWAVE 配音 自拍 等等,不過成效不彰XD,花不少財力和努力,但城過SOSO。我也是偶然間看到茄大的實況,一開始是被聲音特質吸引進來看,看到茄大在實況這一塊真的下了很多功夫,所以就有進一步了解以及拜讀文章,稍微有了一點點方向

    回覆刪除
    回覆
    1. 最初的動機真的很重要!尤其是「為了自己」才能夠真真正正的持續做下去~很高興此文有幫助到你^^ 若有其他問題也歡迎來信再討論~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