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6月29日 星期四

[心得] 《只有我不存在的城市》漫畫+日劇+動畫

三部敬《只有我不存在的城市》 https://moo.im/a/djmzBP

這是已完結的漫畫,我是從日劇看完後再追動畫,然後才把漫畫也入手一併看完,以下我會先以無雷的內容介紹這部作品,再往下拉可以看到有雷的心得。

先說結論,劇情安排、進度的節奏、畫面的分鏡都是漫畫表現最好,我有想過或許是跟這部屬於懸疑推理內容的關係,就是這部其實是比較適合自己掌握閱讀的節奏。

-

漫畫是我覺得接觸這部最好的媒介,不過對我來說有個缺點,就是我有時候會認錯人…可能我不太會辨認漫畫中的小孩子。XD

我很喜歡滿版渲染的氛圍,也很佩服作者在描寫亥劃內心的劇情張力,一看到整個起雞皮疙瘩。

日劇的進度節奏切換的很怪,有些已知資訊的畫面又給得太多太久。

如果我不是初見大概看不下去。

動畫版的前期進度節奏超慢,可能因為這樣,導致後期的節奏飛速進展,同時也變成了另一部作品,因為內容都變了!主題類型變得完全不一樣了啊!就算當成平行時空的結局,我還是不喜歡這動畫的詮釋。

如果滿分五顆星的話,

漫畫4.9星,必看;

日劇3.5星,還可一看;

動畫2星,時間多的可看。

作者「三部敬」https://moo.im/a/09dqsN

他的作品還有另一部《為了夢中見到的那孩子》目前未完結,等完結後我再來分享心得。✨

我是個喜歡該作品就會各個媒介都找來看的人,像是《全知讀者視角》從看漫畫看喜歡就去買了小說、《赤髮白雪姬》跟《進擊的巨人》還有《我推的孩子》都從看動畫到買漫畫…舉例舉不完XD

每次都是看了一大堆,才想到要寫個心得文來推坑,然後都寫不完…現在看了唐鳳的書決定也要實施每日做的事情都發佈這件事!
總之撰文的坑是有在慢慢填上了,雖然很難看到全部填完的一天…畢竟想買的想看的更多啊~(感嘆((高興貌

以下為有雷心得
日劇:我不太喜歡悟應對被刺的母親之流程安排,還有最後兩集左右一直看悟辛苦移動的畫面有點太多。

從4星→3.5星,這滿意星數改動的原因是看完漫畫後,覺得少了那句最重要的比較涵意「我用了18年才換到你的15分鐘」,被震撼的力道差很多。


動畫:前面節奏偏慢,後面整個大翻轉,雖然後期節奏變快了,卻變成了另一部作品,原本還是懸疑推理的主題類型,後期變成戀愛番的感覺…悟與八代學的對峙,變成「我不能沒有你」的戀愛宿命感。而且也少掉了八代學的人生價值觀「填補空洞論」,這部結局就算當作是平行時空的內容來看我也不喜歡。

所以只給2星。


漫畫:對我來說有個缺點,就是我有時候會認錯人…可能我不太會辨認漫畫中的小孩子。XD還好就算認錯也不影響太多。
我很喜歡滿版渲染的氛圍,一看到整個起雞皮疙瘩。
也很佩服作者在描寫亥劃內心的劇情張力,尤其是從母親視角的內心話再銜接至八代學的畫面,同樣是期許著悟醒來的人,同樣的內容,只是在不同視角帶出來,那感受完全不一樣,真的是讓我拍手叫好的安排。
還有那最後的對峙「我用了18年才換到你的15分鐘」這橋段強而有力,直接明確地感受到了八代學的謹慎個性跟脫罪能力啊!日劇跟動畫都沒有這段我覺得超可惜的…

漫畫值得我給4.9星!


最後補充個,對於母親被刺的橋段再看到悟的應對狀況,這三個版本裡我沒有一個滿意…


附上我喜歡的句子
  • 認為全都是自己的錯,這種想法可說是自以為是。
  • 以積極的思考去看待未來。
  • 不是因為「能夠相信」你,而是「想要相信」你。
  • 你是誰?……正義使者!
  • 鼓起勇氣的行動,怎麼能以悲劇收場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