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8日 星期二

[分享] 關於實況畫面的配置

hOi 我是小茄

有人詢問關於我在實況畫面的配置的方向

既然有人詢問了,我就大發慈悲的告訴你 (以下略)



其實我沒料到會有這麼多人詢問我這個XD

關於實況的配置我覺得最首要的目地就是「舒服」

看的人舒服,才會有繼續看下去的慾望

以下列出我重視的點


.簡單

.一致性

.資訊量不要過多

.盡量不壓東西在遊戲畫面上

通常可以把畫面弄的一致性、簡單,就可以等同於舒服了

最後一項的不壓東西在遊戲畫面上可能比較屬於我個人的執著

如果實況畫面只有一種主畫面,那麼就不用擔心什麼

若還有其他資訊想放在實況畫面中的話,就是構圖的開始了

以下用大綱來分別說明吧


【主畫面】

個人目前實況內容為遊戲、拼樂高,所以就以我所知的來分析吧

遊戲為主畫面的話,因為會一直"動",而且是實況的主軸

所以除了清晰之外,畫面上不要有太多會一直動的東西

如果要有,建議是有相關類型或是GIF檔的,讓人看完後會把眼光重心移回遊戲上

若拼樂高(或唱歌之類的)這種慢步調型的實況,雖然會動,但是並不是像遊戲那樣那麼快

這時候畫面中可以再搭配許多相關的資訊

簡單講:遊戲為主畫面→其他資訊少量化;拼樂高為主畫面→其他資訊多元化

為什麼呢?

因為遊戲一下子給予人的資訊量是很龐大的,除非是沒什麼內容的遊戲

所以如果有其他太多的資訊壓在實況畫面中的話,會導致人無法吸收這些資訊量而恍神(或不看)

若放了這些資訊,卻不被重視,那麼就是浪費

我遊戲的畫面配置

簡圖來看是這樣

藍色為遊戲主畫面,進來第一眼都會看的

再來是紅色跟紫色的區塊,都是可以久久才看一次的資訊區塊

所以可以專注在遊戲或聊天室當中,有時候有新指令或有趣的指令我也會放在紅色區塊


而拼樂高、唱歌等之類的聊天型實況,內容單一化的狀況下,就很適合再擺放其他資訊

擺想要讓他人知道的其他資訊,例如我的狀況. 放拼過的樂高的幻燈片、放文字介紹

由於這種慢步調實況,很容易讓人分神,或是想看點別的東西

這時候放的其他資訊就能夠派上用場,讓大家在看畫面時注意到

我實況樂高的畫面配置

一樣分置成簡圖來看

藍色一樣為主畫面,主畫面都會是實況畫面中分佈最大的

然後其餘資訊會在邊邊角角,如果有壓在主畫面的資訊,通常是文字而且會弄小一點

目前礙於大小比例,這是目前我能設置出來比較順眼的樣子了

右邊的一些黑框預計到時候用一些喜歡的GIF圖填滿,而那些GIF圖會找我玩過的遊戲

這樣在被注意到有那些遊戲的GIF動態圖片時,我可以說我玩過並且開始聊起天來(找話題意味)

這邊要特別注意的是放置的動態圖儘量風格一致,否則會有跳躍上的不搭配




【聊天室】

聊天室的話,通常會去背,可以的話我比較喜歡遊戲畫面是畫面,其他的資訊都在別地方

如果比例上的關係,那聊天室勉強能接受壓在遊戲畫面上

但是聊天室的大小比例跟遊戲畫面的比例也得做好調整,否則很醜

像是字型不要挑那種看不清楚的,或是有些CSS字型有大有小很難辨識的,這些都盡量不要用

或許一開始看很有趣,但對於會看畫面中聊天室的人來說那樣很不好

若是想要弄聊天室的背景的話,要注意圖片的花樣、亮度、與聊天室的比例大小

我的收台圖有做聊天室背景,如下圖

右下角是聊天室的區塊,是做過淡化處理的,原圖亮度如下 (ps.感謝太郎的繪製♥)

然後要自己測試打字,看聊天室壓在該圖片上的效果,是否會看不清楚或超出畫面



【其它資訊】

.文字

我個人有一些小習慣,像是時間通常會在右下角,不行的話第二選擇是右上角

若右邊的資訊太多,就會考慮放至左邊,或是右邊的資訊量要調整一下

個人有在集資(Donation Goal),遊玩遊戲時,不希望它壓過遊戲,所以把它文字化

拼樂高時,則需要多樣化的資訊,所以用Goal的圖表來顯示

如果還想要放其他的文字,建議是擺在角落,並且字型、大小調整過,以不搶鏡為主


.圖片

不管是放動圖或靜圖,都不建議壓在遊戲畫面上,雖然遊戲的角落不一定有遊戲資訊(血量之類的)

如果想要放動態圖片,個人是會選擇同一系列(例.懷舊)或是有玩過的遊戲,最好還選過動態顯示的動作

像是都抓"跑步中"的樣子,或是"攻擊中"的樣子,然後方向一致,會很有整體性,否則會東一塊西一塊的

我在懷舊遊戲中放置了一系列的NES遊戲動態圖,如下圖 (或看影片)

簡圖配置來看的話比以往的都要花一點

但是以資訊量來說,還是一樣壓在三種左右

紅色點都是GIF動態圖,放置的位置跟圖片內容是根據我畫面來選擇的

最令我滿意的是右下方遊戲與聊天室的泡泡龍,雖然牠就是吐泡泡,可是非常的搭配 (自己說

而右上方的敲冰塊的人物,就是希望能破冰 (錢) 所以擺置在那,而不是單純找空間擺w

然後所有的動圖都是NES系列的遊戲,也是我將會實況到(完)的遊戲

所以在注意到的同時,也會回憶到相關的畫面,甚至是我玩過的有趣片段,從而帶動聊天室的話題



.視訊

由於我目前都還沒有視訊,所以不用擔心這部份

如果我有視訊的話,我一定會選擇把遊戲縮小一些

因為我不喜歡視訊佔住了遊戲畫面的部份,就算它以畫面來說只有一個角落

通常看了不少台,會覺得視訊左右兩邊多餘的畫面是可以切掉的

這樣可以把視訊切成接近正方型,畫面上的配置會更好

以下就以簡圖說明一下

如果我有視訊的話,我會放在紅色區塊,通常遊戲比例可能需要再調整

剩下的黑色區塊可以放想要放的文字資訊,例如. 開台行程、本台注意事項、斗內條之類的




以上是目前想到的,若未來有新的資訊會再更新,如果內容龐大就會開新一篇文章囉。

以下放一些過往的Offline圖,都是敝人自行設計,以"舒服"、小地方彩蛋為重點的收台圖







有其他問題可以私訊粉絲專頁或是 email 至 wowtomatowo@gmail.com



2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