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2月13日 星期日

[書籍] 閱讀心得《原子習慣》

 從2021年底開始我有一股動力想要紀錄自己的一些行為,從紙本筆記本到後來變成了電子版本,使用了幾款電子手帳順道了解自己的習慣認知。
從每日雜事紀錄,轉變成心情日記,再後來簡化成任務形式。 寫著一段時間又遇到類似拖延症的瓶頸,剛好這次交換書群組裡有一本是《原子習慣》。

感謝R特地買了實體書來分享,讓我原本猶豫要不要買的書變成決定要買了XD
受拖延症的影響開始尋找能改善自己習慣的方式,後來發現了許多方法能有效的改變! 可是當執行一段時間後遇到無法再繼續的瓶頸,然後又只能再各種測試跟尋找,多次以後也會有些無奈與無力,類似於習得性無助感的狀態。 若為了跳脫這種狀態所需要花費的心力很像在拉扯自己,最後很容易變成為了改變而改變。
這本書讓我發現了原先很多無法持續的習慣的主要原因其實不只一種,例如我一開始想要早起可是常常賴床,那我就把娛樂的時間都挪到早晨來以促使自己早起,一開始很有效可是一段時間後就又回復了賴床模式。看了書之後知道這種屬於延遲獎勵,大腦容易感受不到正面的回饋,那自然而然就會沒有動力再持續下去,畢竟只靠意志力是不穩定的。 看過書之後的我知道,得更改為立即性的回饋,像是預定早起的時間達成後就視作一種投資,然後投資目標為我最近想要的獎勵,以此方式來增加自己能購買額外想要卻非必要的東西也不會有罪惡感,畢竟是自己努力得來的。 當然如果沒有看過這本書我相信未來的我也能找到自己的解方,只是可能會再多花個好幾年吧!
所以我覺得這本書的指引,尤其是書後半提到的最後一個階段,真的對我非常的有幫助,讓我得以現在就開始修正已經在進行中的行為。
若以“分解、理解、再構築”來說的話,《原子習慣》的內容更多的是在指引如何分解,剩下一部份才是提到理解跟構築。 未來如果有續集的話希望能有更多關於構築的內容呀!
最後分享本書中我最愛的一句
動機讓你開啟習慣,身分認同讓你維持習慣。  ─《原子習慣》第218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