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2月25日 星期五

[遊戲] 介紹+防雷心得《文字遊戲》

《文字遊戲》完整版Steam頁面


【簡介】

這是一個只有文字的遊戲。在這個世界裡,字不只是字,同時也是物件、人物與場景。你將操縱著主人翁「我」,挑戰一關關由文字所構成的謎題,在字裡行間找出端倪,刪去文字顛覆句義,或推移文字改寫事實。

【玩法】

能刪除、拆解、組合文字,藉由改變字句間的定義來影響遊戲。




【無雷介紹+心得】

這是款以文字構築而成的世界,不管是玩法或是畫面,若只看截圖會讓人聯想到曾風行一時的MUD類型遊戲,不過《文字遊戲》是單一選項、解謎、畫面敘事型的玩法。

正式版的遊戲體驗跟一開始想像的不一樣,玩DEMO時覺得解謎成份居多,尤其遊玩內容中斷在拆解文字後又再組合成別的字的部份,讓人非常期待會怎麼進行後續組合的玩法。

而正式版延了一陣子後終於上架了,玩起來的體驗反而偏向於看故事的解謎遊戲,也就是說看故事的成份比重多於解謎,因此遊玩的節奏會因為中段的劇情較多而有被中斷解謎的感覺。

解謎的部份在完整版裡一樣也是有刪去、換位、拆解、組合的玩法,但是比較偏向於一個體驗型的遊戲,體驗文字的組合帶來的有趣變化,然後少部份才是遊玩解謎的推理能力。

也由於有劇情在推動著的關係,大部份的解謎都不難,少部份有點難也可以靠提示跟試錯來通關。

這款的說故事能力很強,用漂亮的方式表達了"言語的攻擊能力",世界觀的後續回饋很有感觸,且在文字體驗裡帶給我很多樂趣,我很喜歡。

推薦給想嘗試畫面敘事型體驗、文字的拆解與組合變化型解謎類型的玩家遊玩





【有雷心得】

在終章敗給魔龍之後真的是一陣驚愕,準備了這麼久,熬過了中間段章節的探險內容卻是劇情殺,接著就是跑結尾的製作人員…

好在我有耐心的等,當結尾名單跑到底時果然沒有讓我失望,劇情反轉了。

當我能以"人"的視角開始走動後,已不再有刪除或拆解文字的能力了,畢竟裝備都在"我"的勇者身上,不過"人"能竄進字裡行間也帶來了另一種有趣的體驗。

然後我想說說那個艾斯,從前面章節的表現就有點奇怪,在"我"成為了"人"的視角後,艾斯又更怪了,除了打破第四道牆之外,這一段內容我一直想不透他到底怎麼從"文"變成"艾"的…如果有人知道的話拜託告訴我~




改變了結局後,迎來了故事裡面的故事,進到了三維的文字世界,這時才真正明瞭到前面詩人所說的「那只是公主的精神,而不是真正的肉身」的涵意,也很完美的解釋了「人可以回到過去改變故事」、「魔龍的冰離開城堡後就噴不了多久」的原因。

這個世界觀的設定若是一開始就先表明真相的話,那這勇者之路大概就少了許多單純的樂趣,所以我很佩服製作團隊把這個三維的世界藏在需要不斷探索的二維裡面,並將這個故事堆砌至容易直達人心的路。

《文字遊戲》完整版Steam頁面


【備註】

《文字遊戲》第零章(DEMO)Steam頁面

實況遊玩的影片紀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